Saturday, December 24, 2016

你害羞吗?

据调查,中国人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害羞的?那么你呢?你害羞吗?

我自己的回答是肯定的。而且我也清楚,害羞曾经并正在带给我一些烦恼。那么,害羞是什么?它是好是坏?如何克服害羞带来的心理困扰?带着这些疑惑,我去读了津巴多的《害羞心理学》。在此分享给大家,尤其是那些和我一样”害羞“的小伙伴们,福利来啦!当然,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自己去读一下原作,这是一本通俗的心理学专业书籍。

这本书分为两大部分,第一部分,害羞是什么;第二部分,怎么克服害羞

害羞就是害怕人。如果你是一个害羞的人,那么下面提到的这些心理体验对你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了。害羞的人很难接触别人,结交朋友;不能自信地向别人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价值观;使个体过分关注自我,以及外界对自己的评价;总是滋生一些孤独、担忧等消极情绪。害羞经常伴随紧张的生理反应,比如脸红、出汗、心跳加速、大脑空白;心理上会觉得尴尬或难为情。害羞的人会试图避免任何一个让自己觉得窘迫的场合,从而进一步将自己从人群中孤立出来。

那么,谁在害羞呢?调查表明,孩子比成人更容易害羞;处于青春期的女孩比男孩更加害羞。然而,害羞与性别之间没有直接联系。为什么会害羞呢?主要原因是缺乏自信,或者缺乏社会交往的技巧。

当然,个体间害羞的程度也有差异。有人只是在特定场合下害羞,比如在众人面前讲话;但也有人因害羞导致神经衰弱,进而抑郁,甚至因害羞走向自杀。难道害羞如此”恶毒“,竟把我们逼入绝境?No。害羞,也有它积极的一面。害羞的人更加谦逊和沉稳;对待事物更冷静;性格更加温和,更容易规避人际矛盾。但不能否认,害羞带给我们更多的,是焦虑和痛苦。

本书将害羞的人分为两种类型,”私下自我意识型“和”公众害羞型“。”私下自我意识型“的是指对自身过度关注的个体,总是经常自我反省,用放大镜放大自己的缺点,他们总是为内在的心理感觉不好而担忧。而”公众害羞型“个体聚焦于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和评价,总是担心自己外在表现不够好。

到这里,有人不禁要问,到底什么使我们害羞?调查表明,特定的他人(如陌生人、异性、权威人士)或特定的情景(如我是公众的焦点,一大堆人,处于地位较低的状态时,常见的社交场合或心场合,需要自信时,被别人评价时)都会使我们害羞。那我们为什么会害羞呢?

原因一:基因遗传导致害羞。害羞者天生就对外界刺激更加敏感。比如,在噪音、光亮环境下,一些新生儿很爱哭,而另一些却总能很安静地睡觉。显然那些敏感的新生儿更容易害羞。

原因二:后天习得导致害羞。行为学家认为害羞是后天对社会事件的恐惧性病态反应。如与人交往的负面体验,没有学会正确社会技能,自我贬低等。又如孩童总是想在成人掌控的世界里得到关注,因而害羞。

原因三:过度自我导致害羞。比如内心非常想做某事,但由于种种顾虑或极度胆怯,压抑自己不能做,而害羞就是这种外在表现和内心想法冲突时的产物之一。

原因四:社会因素导致害羞。研究表明,地理迁移会导致个体自我认同感下降,孤独感增强。再者,国家总是强调个人成就,使得个体强烈希望证明自身价值,总是担心自己是否做的足够好,也担心因为自己不够好而被社会抛弃。这些种种都是滋生害羞的土壤。

原因四:归因和标签导致害羞。个体可能会采用或接受一种标签,也容易无理由地给自己贴标签。比如”我很胆小“,”我很自卑“,”我不够漂亮“等等。然而,这些形形色色的标签极有可能是错的,无意识的我们却一再寻找能证实这些标签的事而忽略其他。当面临同一窘境时,害羞者会责怪自己,不害羞者却归咎与环境。

读到这里,你对害羞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。了解了什么是害羞,害羞的特征,以及害羞的原因。明天,我们将继续聊一聊害羞者的社会关系,以及你迫不及待想要知道的,如何克服害羞。

本文原创 https://duckhere.blogspot.com/, 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